買畫容易賣畫難

2013年6月2日 16:02

我有一個朋友的朋友,最近在大安區買了一間好幾千萬的房子,花了將近一千萬裝潢。超過百萬的進口廚具、價格不斐的設計師沙發組……可是家裡沒有一件藝術品,牆上掛的全是設計師在IKEA幫他挑選的複製畫。


 


我還有一個朋友的朋友,每次大家一起碰面喝咖啡,總是會聽到他最近又去哪個歐洲國家旅遊、逛了哪些美術館和畫廊、台灣的美學品味如何如何的差勁.......可是據我所知,他從來沒有買過一件原版的藝術品,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。


 


老實說,從去年七月我們開始策展、販售作品起,我才發現,買畫容易賣畫難,而且真的很難。


 


我碰過一位踏著菱格紋高跟鞋、提著柏金包,全身上下行頭絕對超過百萬的中年熟女,在一件不到兩萬塊的作品前面,花容失色地對身旁友人驚呼:天哪!藝術品怎麼那麼貴!我家的小朋友隨隨便便也畫得出來。


 


她可能不知道的是,這個年輕藝術家,從國小國中美術班、一直唸到大學研究所畢業,每天認真學習、努力創作,這件她覺得好貴的藝術品,花了多少時間和心血才完成。


 


我也碰過一個晚上開了好幾瓶酒,吃吃喝喝消費了一萬多塊的一家人,最後始終沒有辦法下決定,要不要把一幅全家人都喜歡、只要幾千元的精彩版畫作品帶回家。


 


然後我才發現,自己好像是一個怪人。


 


記得從大學時候開始,我就喜歡逛校內美術系的展覽。雖然當時打工賺來的錢真的不多,但遇到喜歡的作品,總是會千方百計地買下,作為朋友們生日時候的禮物。


 


退伍進入職場後,在不同的人生階段,扣除必要的固定儲蓄,我會視自己的能力,買喜歡的藝術作品,作為辛苦工作後,給自己的小小犒賞與鼓勵。


 


我喜歡旅行,我更喜歡在旅行的時候挑一兩件喜歡的作品帶回家。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國家的藝術品,是我對於每一趟旅程最美好的回憶。


 


我從來不用投資的角度購買藝術品,純粹只是喜歡。雖然存款簿裡的錢始終不多,但是我覺得我比大部分的人都富有,至少在心靈上。


 


買藝術品真的那麼困難嗎?我覺得關鍵還是在於要或不要,願不願意跨出第一步。


 


二十杯星巴克的焦糖瑪奇朵,可以買一幅年輕藝術家的版畫原作。一個路易威登的包包,可以換一張年輕藝術家二三十號的油畫原作。


 


好像沒有想像中困難吧!?


 


與其抱怨這個社會美感不足、美學教育不夠,不如就從自己身邊開始。每年挑一件自己真正喜歡的作品,它們會陪你一輩子。當然,讓自己的孩子在充滿藝術品的環境中呼吸、長大,我相信無價。


 


每個商業空間的老闆,如果願意用每年賺到的錢裡面的一小部分,買一件藝術作品和顧客分享。一年、兩年、三年;一件、兩件、三件.......


 


如果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藝術品;如果藝術家有更多被收藏、被看到的機會,這個城市將會變得越來越不一樣!


 


(網路文章.)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n2wei 的頭像
    chin2wei

    chin2wei的部落格

    chin2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